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创新创业学院举办师德巡讲活动

发布者:李佳迅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10
初审:李佳讯 复审:杨泽楷 终审:刘冰

为进一步学习践行新时代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着重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的内容。同时,鼓励广大教师以渊博的知识教育人,以高尚的情操感染人,以高昂、饱满的热情深耕教育教学工作,充分激发教师主动学习、增长才干的内生动力。12月27日上午10:30,师德标兵王立冬教授、师德先进个人汤文霞教授受邀到创新创业学院开展师德巡讲。招生与就业处处长、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老年大学副校长刘冰,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贾红海出席了活动。创新创业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任课教师参加了活动。

师德巡讲现场

王立冬教授从本专业教学出发,从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日常管理——落实立德树人任务、课程教学——挖掘创新思维方法,三个方面讲授了教师如何把立德树人贯彻到日常工作和教学任务。他强调,作为一名教师,必须弄清楚“为什么教”“教什么”和“如何教”的问题,“如果把数学教育异化为数学知识的教育,而忽略数学的人文精神和思想品德教育,那就是一个残缺的教育。只有做科学研究和教学方法研究,用自己的学习经验、体悟和研究成果指导学生,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


师德巡讲现场

汤文霞教授则以“初心起始于兵团、初心实践于珠科”为题,从自身成长出发,以“兵团精神”为起点,分享了五个方面内容:为人师表、勇于担责,教书育人、乐于奉献,热爱学生、诚实守信,严谨治学、创新品格,提升自我、服务社会,鼓励老师们以渊博知识教育人、以高尚情操感染人。

最后,刘冰总结说,教师要向榜样学习优秀的教育教学方法,更要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老师们既然选择了教育事业,就要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力求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深入研究教育教学方法、持续进行教学改革,尽心尽责地完成每一项教学工作,不断挑战自己,超越自己。

通过本次的师德巡讲活动,老师们都受益匪浅,对下一阶段的工作开展有了更多的启发,对教育事业也有了更深的领悟,相信在以后的工作中,充分激发自身主动学习、增长才干的内生动力,也将以更高昂、饱满的热情深耕教育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