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入选“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2023年—2026年)”

发布者:李佳迅发布时间:2024-01-03浏览次数:10
初审:李佳讯 复审:杨泽楷 终审:刘冰

为进一步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广泛宣传和推广创新创业教育示范高校的典型经验,积极发挥示范高校的辐射带动作用,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公布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2023 -2026 )的通知》(粤教毕函[2023]11号),经过网上评审、实地考察、会议审定及公示等程序,我校再次入选“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2023年—2026年)”(此次入选唯一民办本科),我校已连续三次入选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


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2023年—2026年)


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2023年—2026年)牌匾

一直以来,学校始终把双创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摆在首要位置,早在2014年成立双创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把双创教育改革作为系统工程。围绕学校培养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定位,树立“实践出真知、实践出人才”育人理念,对接湾区产业及企业人才需求,优化整合校内资源,广聚社会资源,搭建政校行企育人平台。深入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并实践了“三突出理念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三层次课程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两课堂链接三平台促进学生三能力提升”的双创教育珠科模式,全面激励创新创业。

(一)“三层次”双创课程深度融入培养全过程。将创新意识、创新和创业能力纳入人才培养质量标准,设置必修课、选修课及课外培养实践环节三层次有机统一、贯穿始终的双创教学体系。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创业基础与实践》《发展规划与就业指导》等30多门双创课程。目前,创新创业课程群形成以“互联网+”大赛为引领,以双创项目为抓手,以实践平台为载体,以品牌活动为推动,以多元化导师团指导为保障的实践教学模式;发展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群构建起“典型案例课堂教学、第二课堂行业调研、模拟职场赛事训练、职场实景实践体验,家国情怀引领落地”融为一体的沉浸式就业育人实践与实训模式。课程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先后获得包括全国就创业金课、全国就业创业特色教材研究项目、省级一流课程、省级课程思政课程、省级就业创业示范课程和省级特色生涯咨询室等20余项成果。

(二)以赛促学,着力打造高质量学科竞赛。推进大创项目企业命题,探索问题导向、项目引领的专创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近年来共培育国家级大创项目65项、省级262项、校级591项。如国创项目粤珠科技拥有8项中国专利与2项国际专利,成为亚洲首个拥有一体挤压铸造切割机生产工艺技术的公司,其产品获得倪光南院士高度评价,参加第十五届大学生国创年会并荣获“最佳创业项目”奖项(唯一民办高校)。通过“科技学术节”“互联网+”等双创学科竞赛,使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先后承办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暨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洽谈活动等双创类赛事。自“互联网+”大赛举办以来,共培育双创项目20438项,参与学生达94699人次,荣获国家级银奖2项、铜奖15项、省级金奖7项、银奖21项、铜奖40项,连续九年获广东省分赛优秀组织高校,位列省内同类院校前列。

(三)整合资源,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内涵发展。与广东珠海公共创业孵化(实训)创业基地、广东省科学院珠海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共建18个校外就创业实践基地,实现“专业实训—项目孵化—投融资对接—产业化发展”的进阶式双创孵化服务体系。合作实践平台总面积达到25.1万㎡,每年提供实习岗位超1000余个。结合项目选拔创业导师和服务专员,打造“从项目遴选—孵化—扶持—评估—推送—指导—服务”全程化指导服务体系。截至20235月,举办十五期入孵评审会,累计250多个创业团队申报入驻,18家企业出孵,现有在孵企业(项目)37家。引入包括财税、知识产权和法律咨询等合作伙伴5家,为在孵企业提供124次一对一专项服务,投融资服务对接34次,协助28个项目申请注册公司,5个学生团队获得投融资220万元,1个团队入选2022年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带动实习和就业1920余人,入孵企业营业额累计近1400多万元。

未来,学校将以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广东省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示范单位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汇聚校政行企师资,加强双创教育课程和跨学科专业课程平台建设;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形成多元融合、创新发展和开放共享的双创教育路径;发挥毗邻横琴粤澳深合区优势,链接优势产业、企业资源,着力打造“政校企研”优势互补、内外资源整合集成、四方合作共建的开放共享平台,成为集思创、专创、赛创“三创融合”为一体,催生项目、孵化成果、创赛路演的舞台,聚焦服务区域创新发展,产出具有示范性、可复制推广的双创教育教学成果,成为省内一流的创新创业示范学校。